国际教育学院

前驻瑞典和瑞士教育参赞孙玲博士应邀来我院演讲和新书分享

发布时间:2021-06-05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适应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要求,加强北外国际化人才的培养,更好地培养能够参与全球治理以及教育治理的人才,202164日,中国前驻瑞典和瑞士教育参赞、北京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孙玲博士应邀来我院为师生发表演讲,并就她的著作《天道酬勤——一个教育外交官的成长史》进行了分享交流活动。


活动由北京外国语大学特聘教授、国际教育学院秦惠民院长主持。

秦惠民院长首先介绍了北外坚持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中国走向世界以及参与全球治理培养人才的情况,介绍了孙玲博士丰富的人生阅历和工作经历,希望孙玲博士的讲演和新书分享,能够为北外师生提供一个走进国际舞台的鲜活范例和经验借鉴。


孙玲博士的演讲主题为“国际化人才与国家发展,个人成长与时代变化”。她以今年531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我国国际传播工作、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的讲话为背景,结合自身的求学和工作经历,就如何成长为国际化人才以适应加强国家国际传播能力的需要,畅谈了自己的理解、感受和体会。她认为国际化人才除了语言能力之外,首先应当加强民族身份认同,植根中华文化;同时应增强跨文化理解能力,尊重不同文明和文化;提高与不同文明文化的有效交流和互动能力;国际传播要客观务实,国际对话要注重交流的艺术和谈话的逻辑,要能够站在对方的立场看待和理解问题。希望北外这个“外交官的摇篮”培养出更多的能够适应新时代国际交流和具备国际舆论传播能力的国际化人才。

孙玲博士以在教育外交工作中丰富生动的事例进行了精彩演讲,结合自身的学习、工作和成长经历,畅谈了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和时代变化的关系,并传递了机遇偏爱有准备的头脑以及如何平衡职场与家庭关系等珍贵经验。



随后,我院师生分享了阅读《天道酬勤——一个教育外交官的成长史》的心得和体会。张雅婷和祝军两位老师分别以生动的语言和丰富的情感分享了自己的读后感并就国际交流的艺术、驻外工作的挑战、国际组织人才的培养等问题向孙玲博士请教。巫锐老师等也就当前进行的研究中所遇到的问题与孙玲博士进行了探讨和交流。李蓥妍、温馨等同学就孙玲博士书中描写的事例提出如何在国际交往中运用专业知识并提高交流互动能力等请教的问题。分享交流气氛热烈、生动并充满欢声笑语。


孙玲博士的演讲情真意切、真实生动、娓娓道来,表现了教育外交家的精神风貌和内涵底蕴,给我院师生留下深刻印象。她以自身的经历,勉励师生肩负起新时代教育国际化的历史重任,为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不懈奋斗。


会后,大家合影留念。





(肖福军 供稿)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国际教育学院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