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

UNESCO前教育助理总干事唐虔博士“我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25年 ” ——“北外国际教育学院名家讲堂”系列讲座第一讲

发布时间:2020-12-03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122日下午,“北外国际教育学院名家讲堂”系列讲座第一讲在我校阿语楼国会厅举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前教育助理总干事唐虔博士,以“我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25年 为题,分享了他进入和参与国际组织工作的经历和体会,以及他对国际组织的理念、哲学、逻辑和文化的理解与感受,受到与会师生的热烈欢迎。

讲座开始前,我校党委书记王定华教授、副校长贾文键教授、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秦惠民教授会见唐虔先生,与之进行了亲切交谈。


讲座由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兼国际组织学院院长贾文键教授主持。



唐虔先生的演讲语调平实、深入浅出、幽默生动,传授和分享了他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工作25年的经验和体会。他在演讲中强调的程序意识、表达能力、沟通艺术、胜任标准、行动策略和引领智慧,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

唐虔先生在讲座中表示,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历史潮流,中国也会越来越开放。他勉励年轻人要提升思想境界和拓宽格局,放眼世界,积极融入国际社会。


唐虔先生结合自己在国际组织中的工作经历,就进入、参与和胜任国际组织工作以及如何提高工作水平和能力,畅谈了自己的体会和建议。


C235



在场师生就疫情对全球教育治理的影响以及如何看待和推进中国参与全球教育治理等问题向唐先生进行了提问,唐先生逐一作答。


“北外国际教育学院名家讲堂”邀请教育界名家进行演讲,旨在助益北外国际教育学院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和学科建设,向北外全校师生开放。出席本场讲座的有国际教育学院、国际组织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商学院、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亚洲学院、欧洲语言文化学院、法学院、阿拉伯学院、非洲学院等单位的百余名师生。


【唐虔先生简介】

唐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教育助理总干事,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立75年来任职最高的中国籍官员。唐虔先生来自广东中山著名的唐氏家族。家族中有中华民国第一任内阁总理唐绍仪、清华大学第一任校长唐国安,祖父唐悦良为清华第一批庚款留美学生。从民国时期开始,家族中五代皆是海归留学人员。唐虔先生1950年出生于北京,从小在清华园长大,父母为清华大学教授,世代书香门第。1979年通过教育部首次选拔国家公费出国留学人员外语考试,9月被派往加拿大温莎大学学习,是改革开放后中国政府最早派出的公费研究生之一。先后获得运动生理学硕士学位和生物学博士学位。

1985年毕业后,唐虔先生在中国驻加拿大使馆从事中加高等教育交流和留学生管理工作。

1989年回国后在国家教育委员会工作,1992调任陕西省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

1993年开始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巴黎)工作,作为高级项目专家任职职业技术教育处,后晋升为处长。

2000年,被任命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等教育与职业技术教育局局长。

2001年至2005年,担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行政办公厅主任。2005年晋升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副助理总干事。

2010年在全球竞聘中胜出,被任命为教育助理总干事,成为该组织负责教育领域工作的最高官员(职级相当于联合国助理秘书长)。

2017年曾作为中国政府提名的候选人参与竞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十一任总干事。2018年退休。

2020年9月出版新著《我在国际组织的25年》,讲述了一个家族与百年中国的故事、一个人与共和国半个世纪的千般沉浮,一个中国人25年来站在国际舞台参与全球治理的实践与思考。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国际教育学院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