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

“后疫情时代的高等教育”——国际教育学院举办第三届高层专家论坛

发布时间:2020-10-30文章来源:北京外国语大学新闻网 浏览次数:

2020年10月30日,国际教育学院第三届高层专家论坛在图书馆5层报告厅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后疫情时代的高等教育”。

   来自中国教育学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开放大学、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研究所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8名专家学者、媒体代表以及国际教育学院全体师生参加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我校特聘教授、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秦惠民主持。

党委书记王定华教授致开幕词

   党委书记王定华致开幕词,对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北外教育学科和国际教育学院的发展情况,他指出,北外国际教育学院经过两年多的发展,目前已有校内专兼职教师19人,已招收两届博士研究生、一届硕士研究生以及留学生和博士后,承担了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重大课题等一批重要研究项目,推出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学术成果,连续举办了一系列重要的学术活动。当前,教育学科已被列为学校“十四五”期间重点建设学科,国际教育学院将继续凝练特色,发挥北外优势,加强人才培养,推出重要成果,争取早日建设成为国内一流教育学院。

国际教育学院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原会长瞿振元主持论坛发言

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秦惠民主持开幕式

   本次论坛由主题报告和自由发言两个部分组成。

   国际教育学院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原会长、中国农业大学原党委书记瞿振元主持并点评论坛发言。

北京开放大学校长褚宏启教授

   北京开放大学校长褚宏启教授作了题为“学生创新能力及其培养”的发言,从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路径和问题、我国英才教育的演进和问题、面向全体学生培养创新能力的路径和问题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批判性的思考和阐述。

长江学者、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张应强教授

  长江学者、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张应强教授的发言主题是“后疫情时代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化向何处去”, 他就疫情影响下如何构建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化新常态进行了探讨,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与见解。

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特聘教授、教育学院院长刘复兴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特聘教授、教育学院院长刘复兴教授作了题为“后疫情时代高等教育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的发言,他从新冠疫情对高等教育带来的主要影响展开论述,并就后疫情时代应该如何加强高等教育建设提出了相关应对策略。

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特聘教授、教育学院副院长申素平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特聘教授、教育学院副院长申素平教授的发言主题为“后疫情时代的教育治理”,她从功能主义与规范主义相统一的视角,对后疫情时代的教育治理原则进行了学理性的分析与探讨。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谢维和

复旦大学高教研究所所长、《复旦教育论坛》执行主编熊庆年教授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原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钟秉林教授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施晓光教授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雷庆教授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教育研究》原主编高宝立研究员

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研究所副所长曾天山研究员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桑锦龙研究员

   自由发言阶段,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谢维和,复旦大学高教研究所所长、《复旦教育论坛》执行主编熊庆年教授,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原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钟秉林教授,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施晓光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雷庆教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教育研究》原主编高宝立研究员,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研究所副所长曾天山研究员,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桑锦龙研究员先后发言,他们的发言围绕论坛主题,视角各异、见解独到、阐释精彩,受到与会师生的热烈欢迎。

   瞿振元作总结发言,他认为本次论坛紧扣时代主题,专家层次高、学术性强、内容足、质量高、收获多,说明北外国际教育学院很有感召力和凝聚力。瞿振元高度评价了北外国际教育学院的发展,他表示,北外国际教育学院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已经初具规模并在教育学界产生重要影响,衷心祝愿北外国际教育学院的学科建设及各项事业继续蓬勃发展、蒸蒸日上。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国际教育学院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