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

王定华教授主编新书发布会昨日举行

发布时间:2019-09-1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19918日下午,迎接新中国七十华诞,推进高品质学校建设”座谈会暨《新时代高品质学校建设方略》新书发布会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举行。

座谈会上,该书主编、我院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定华首先发言,他代表学校欢迎各位嘉宾、校长前来参加座谈会和新书发布仪式,并介绍了新时代高品质学校建设方略及新书出版背景。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中国教育报刊社党委书记、社长翟博分别作了《新时代我国基础教育的未来发展趋势》以及《新时代我国的教育方针》的专题发言。

王定华主编在发言中指出,我国基础教育在教育公平、教育质量和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均取得了很大的成就,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要高扬学校品质提升大旗,打造高品质学校。他认为,不能用一个标准、一把尺子来衡量学校,鼓励百花齐放、先行先试、改革创新,高品质学校建设应遵循共同方略和基本路径,该书汇集了为此进行的探索和尝试。主题发言后,来自北京市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上海市奉贤中学、辽宁省凌源市第四初级中学、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教师进修学校、河北省保定师范附属学校、吉林省长春市净月实验中学等单位的校长们进行了交流发言。

该书发布会上,编委会还向来自上海和北京等全国各地基层学校的代表赠送了新书。

《新时代高品质学校建设方略》聚焦学校品质提升方略,共分为十一个章节。该书紧扣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及《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关于高品质学校建设的相关战略要求,针对推进教育现代化所面临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从塑造学校发展哲学、出台学校发展规划、落实学校管理标准制定遵循学校章程、发挥校长统领作用、调动教师主体作用、凝练学校特色文化、构建现代课程体系、建设美丽校园环境、促进学生幸福成长等十个方面阐述了学校品质提升的主要途径,同时该书还运用丰富的案例,展示了全国各地几十所学校的实践探索,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阐述了新时期高品质学校建设的有关理论、路径和方法。全书材料丰富、可借鉴性强,许多做法具有较强的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性,具有较高参考价值。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国际教育学院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