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

王定华教授

发布时间:2022-08-2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王定华教授

  王定华,河南上蔡人,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北外国际教育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兼任国家督学,国家教师教育咨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国际教育分会理事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咨询委员会委员、外语教学研究分会理事长。


  1980年入河南大学教育系学校教育专业,获学士学位;1984年入河北大学教育系比较教育专业,获硕士学位;1986年起在河南大学教育系执教,并担任教研室副主任、研究生辅导员,其间于1988年到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访学授课。1991年入河北大学教育系外国教育史专业,获博士学位。1994年到国家教委基础教育司工作,先后任义务教育处副处长、高中教育处副处长。2000年任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教育领事。2003年任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办公室主任、综合处处长。2007年任基础教育司副巡视员,2008年任基础教育一司副司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民教育协调员。2012年任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司长、全国少工委常务副主任,其间于2014年9月至12月在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班学习。2016年任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国家督学。其间,2016年11月至12月在英国帝国理工学院、伦敦国王学院研修,2017年10月至11月在美国哈佛大学、萨勒姆大学研修。2018年3月调至北外工作,兼任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至2018年11月。


  长期参加国家教育政策制订,不懈推动教育改革发展,大力提倡学校品质提升,始终坚持理论与实践研究。主要研究领域:当代基础教育,教师专业发展,一流大学建设,国际比较教育,中外教育前沿。


  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一般项目1项。出版专著《走进美国教育》《美国基础教育:观察与研究》《美国高等教育:观察与研究》《美国教师教育:观察与研究》《中国基础教育:观察与研究》《中国高等教育:观察与研究》《中国教师教育:观察与研究》《教育路上行与思》;总主编“一带一路”国家文化教育大系(46卷本),总主编教育治理与领导力丛书(17卷本);主编《英国高等教育:中国大学校长之观察与研究》《透视美国教育》《新形势下我国学校德育调查与研究》《教书育人楷模群英谱》《我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发展状况》《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外教育史》《教育与环境》;组织翻译《21世纪的大学》《美国公立大学的未来》《教育科学研究法》。在中外教育刊物上发表文章160多篇。


  电子邮件:wangdinghua@bfsu.edu.cn


王定华《教育研究》《新华文摘》论文

  • 高校环境教育简论,《教育研究》1994年第8期。

  • 美国高中课程改革考察与分析,《教育研究》2007年第3期。

  • 论基础教育的科学发展,《教育研究》2009年第2期。

  • 试论新形势下学校文化建设,《教育研究》2012年第1期。

  • 以现代法治精神统领义务教育治理,《教育研究》2015年第1期。

  • 新时代我国教师队伍建设的形势与任务,《教育研究》2018年第3期。

  • 新时代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方向新要求,《教育研究》2018年第10期。

  •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之落实方略,《教育研究》2019年第6期。

  • 世界格局变革下我国本科教育若干方略,《教育研究》2020年第6期。

  • 试论我国大学参与全球教育治理的方略,《教育研究》2022年第12期。

  • 面向21世纪的教育与科技,《教育与现代化》1997年第4期,《新华文摘》1998年第4期全文转载。

  • 从美国常春藤大学看中国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大学》2015第10期,《新华文摘》2016年第5期全文转载。

  • 关于我国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问题的调查与思考,《华中师范大学学报》2012年第6期,《新华文摘》2013年7期全文转载。

  • 造就高素质教师队伍推进“双一流”建设,《人民日报》2018年5月30日,《新华文摘》2018年第15期全文转载。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国际教育学院

友情链接